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章程 > 正文

中南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工学和医学见长、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实施“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为选拔立志献身祖国地矿事业的优秀人才,中南大学部分专业2010年在湖南省实行单独招生。

一、招生专业、计划和报考名额

招生专业为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地质工程。国家任务本科计划100名,其中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30名、地质工程70名。报考名额120名。

二、专业简介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070704)

本专业属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培养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电子技术及计算机等基础知识,较系统的地球物理信息获取与处理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的高级工程科学和技术人才。毕业生可进入环保、水利水电、交通、铁道、国土与资源、电子信息等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生产及技术管理、设计、教学科研等工作。主干课程: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智能仪器仪表、微机与接口、程序设计语言、应用地球物理学等。

地质工程(080106)

本专业所在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除本科教育外,还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我国地质类专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为路桥、市政基础建设,国土、矿产资源勘察,环境地质突害防治等方面培养研究、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就业领域广阔,发展空间大。

三、报考条件

除符合教育部颁布的《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规定的报名条件外,还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专业思想牢固,立志献身祖国的地矿事业;

2.应届高中毕业生;

3.无色盲、色弱,男生身高不低于1.65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55米;

4.高中成绩一贯优良,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平时成绩要求在年级前50%,其它高中的学生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平时成绩要求在年级前30%;

5.参加中南大学举行的单独招生报名资格选拔考试,并取得单独招生报名资格。

单独招生报名资格选拔考试(点击进入网上报名系统):

考试科目:英语(满分100分,时间150分钟)和综合(含数学、物理、化学,满分300分,时间180分钟);

考试范围:不超出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大纲;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网上报名后生成《中南大学单独招生报名资格报考登记表》,用A4纸打印并请所在中学教务部门盖章,现场确认时交户口所在地(州)招生部门。网上报名截止日期:2009年12月30日,现场确认的时间、地点与户口所在地(州)招生部门联系,报名费:100元/人;

考试时间:2010年1月23日上午9:00-11:30(英语),下午1:00-4:00(理科综合);

考试地点:在报考人数超过30人的地(州)设立考点,具体地点由各地(州)招生部门指定。未设考点的地(州),由中南大学与地(州)招生部门协商,按就近参加考试的原则指定考点;

单独招生报名资格确定原则:所有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相同时,英语成绩高者优先。前120名同学获得单独招生报名资格,若有人放弃,本人写出放弃声明后,按总分排序依次递补。

四、高考报名

报名参加单独招生报名资格选拔考试的考生要求参加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取得单独招生报名资格后再到户口所在地招生部门办理单独招生高考报名手续。

确定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所在中学应将中南大学单独招生名额和报考条件在本校公布,并将确定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学生名单张榜公示。各中学在审查考生报名条件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单独招生的生源质量,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不符合条件考生的报考资格,并取消该校来年的单独招生报名资格选拔考试资格。

根据教育部规定,每个考生只能报考单独招生或全国统一招生考试中的一种,不能兼报。未被录取时,其它学校以及中南大学单独招生以外的专业均不能录取,参加单独招生的学生必须准确填报中南大学单独招生高考志愿。各级相关部门在报名和组考过程中要认真组织、规范管理,防止出现差错。学校不承担因报名信息和录取信息有误而导致考生不能正常录取的相关责任。

五、考试

考试科目:3+理科综合,即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物理、化学、生物)。考试范围不超出2010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大纲。考试时间与2010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时间一致。考点设在有报考考生的地(州)。命题、制卷、考试、评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负责。

六、录取

学校对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单独划线、单独录取,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确定。录取过程中的有关政策和要求执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规定。

七、待遇

学费标准较低,凡被中南大学单独招生录取的学生,与统一招生的学生待遇相同。学校设有40余项奖学金,还可享受专业奖学金。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期间,成绩优异者可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附:各地州市招办咨询电话:

长沙 0731-85115985 益阳 0737-4217781

株洲 0731-22663743 娄底 0738-8313331

湘潭 0731-58221572 郴州 与当地县市区招办联系

衡阳 0734-8811386 永州 0746-8211561

邵阳 0739-5324814 怀化 0745-2713609

岳阳 0730-8222410 张家界 0744-8222113

常德 0736-7718568 自治州 0743-8222588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

0731-88830555 88830995 88830804

传真:0731-88836298

报名网址:http://zhaosheng.csu.edu.cn/danzhaonewversion/

电子信箱:admis@mail.csu.edu.cn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上一篇:2007\2008\2009年各省重本线、投档线、平均分

下一篇:中南大学2010年部分专业单独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