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读 > 正文

温磬提示:我校综合评价录取不影响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和参加高考正常录取。网上报名时间定在6月26日至29日,考核时间定在7月2日,录取时间定在7月12日前。在此期间,各项重要通知都将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http://zhaosheng.csu.edu.cn)网站及时发布,敬请各位考生随时关注!咨询电话:0731-8830804。

1. 综合评价录取的主要内容

综合评价录取是普通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形式。经教育部同意,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基础上,由我校自行组织对报考了我校,且其高考成绩达到我校考核资格线的考生附加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核,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和我校考核成绩构成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综合评价成绩作为我校录取的依据。

2. 综合评价录取的目的及意义

综合评价录取的目的是为了探索新形势下高考录取新模式,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机制,选拔优秀拔尖创新人才,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评价录取机制,引导基础教育加强素质和能力培养,推进素质教育。

综合评价录取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完善了普通高考录取制度,突出高校选材主体,将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从而实现高等教育在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理念上的对接。

3.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的性质、数量及招生专业

我校综合评价录取今年只在湖南省试行,招生计划为150名,其中文科20名,理科为130名,全部为国家任务计划,并且另行下达,单独公布,不占用我校在湘初次下达的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包含在我校2007年招生专业目录内,具体招生专业和专业招生计划请考生查阅“中南大学在湘试行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专业计划”。

4.综合评价录取的报名条件

高考文化成绩高于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次控制线20分的理科考生或文科考生,均可以参加报名。

考生的身体条件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

5.报名时间、报名方式

6月26日8时至6月29日8时为报名时间,报名方式全部采用网上报名,根据考生自愿原则,凡符合“综合评价录取”报名条件、欲报考“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直接登录“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网址:http://zhaosheng.csu.edu.cn)在“综合评价录取报名系统”中报名,并按照“综合评价录取报名系统”中的要求真实、细致地填报所需信息。

6月26日8时开通网上报名系统,6月29日8时关闭报名系统,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报名和信息修改。

6.专业志愿填报

考生根据我校公布的招生专业,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的“综合评价录取报名系统”中的专业志愿栏可填报五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调剂志愿。

7.参加面试考核的考生资格确定

我校根据考生报名情况,按照招生计划和参考人数之比为1:2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考核的人数和考核资格线(高考成绩),再按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入校面试考核的考生名单。

8.入校面试考核的考生名单公布

6月30日8时前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上公布入校面试考核的考核资格线、考生名单和考核通知。

9.入校面试考核的日程安排

通过审核后,符合我校考核资格的考生,参加我校组织的面试考核。获得入校面试考核资格的考生,必须于7月1日17:30时前到我校报到,报到时需带身份证和一寸近期免冠照片1张,7月1日17:30时参加考核前培训会。7月2日,参加面试考核。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到我校参加考核,则视为自动放弃综合评价考核资格。

10.综合评价录取报名考核费

参照《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自主考试收费试行标准的批复》(湘价费[2007]33号)规定的自主招生收费标准,参加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需交报名考核费200元。

11.综合评价录取考核流程

⑴ 6月30日—7月1日考生报到、领取准考证、熟悉考核场地、参加“考前培训会”。

⑵ 7月2日8时考生参加分组抽取面试顺序号,并候考。

⑶ 7月2日8:30时开始参加10个站点的考核,每个站点的考核时间为3分钟。

⑷ 7月5日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公布考核成绩、拟录取考生名单及拟录取专业。

12.综合评价录取的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成绩计算

⑴ 考核方式为面试,面试形式为多站考核,考核按“文科类”和“理科类”分组考核,每组设10个站点。

⑵ 考核内容主要包含道德素质、科学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人文素质、创新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

⑶ 每个站点主要对应一个方面的考核内容,每位考生须参加10个站点的考核,每个站点的考核时间为3分钟。

⑷ 考核成绩总分为100分,每个站点10分,考核专家现场评分,考生的考核成绩为10个站点的总得分。

13.“综合评价录取”的录取原则及办法

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和我校组织的考核成绩构成综合评价成绩,学校充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录取办法如下:

⑴ 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专业招生计划和专业志愿,分科类择优确定录取资格和录取专业。综合评价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我校考核成绩、高考加分的顺序优先录取。

⑵ 录取率原则上不超过参加考核人数的50%。

⑶ 在分配专业时,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即将专业志愿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我校考核成绩、高考加分、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考生填报的专业顺序确定专业。

⑷ 凡被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一律不能改录其他学校。

⑸ 录取工作由我校招生办公室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实施。凡被确定具有综合评价录取资格的考生,我校将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及时发布,并于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办理录取手续。

14.考核期间的食宿安排

我校不统一安排食宿,到我校参加面试考核的考生,自行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15.综合评价录取考核程序的科学性、公平性

我校2007年在湘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方式试点。综合评价录取方式既符合国家的招生政策,又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以创新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考核方法为前提,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以综合素质和能力为主要考核内容,力求考核结果真实反映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确保考核程序科学、合理。

为了保证综合评价录取的考核过程公平、公正,整个组织过程各组职责分明、相互独立,即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综合评价录取工作组和专家组、纪检组的职能相互分离、互不干预,招生工作委员会负责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认定考核结果,工作组负责接待考生和组织考核工作,专家组负责制定考核内容、现场面试考生和对考生进行评价。考核专家由学校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确定,专家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能力和素质等情况独立给出面试评价成绩,由工作组汇总各专家评价成绩,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检查。

16.综合评价录取的组织管理和监督

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和协调整个综合评价录取工作,下设综合评价录取工作组、专家组、纪检组、宣传组,各组成员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纪检组按规定的程序全程参与监督。对于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监督电话为0731-8879252)。

17.考生参加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面试考核而未被录取,是否会影响其高考正常录取?

不会影响。因为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计划是单独下达、单独公布,且综合评价录取的时间在第一批次开始前就已经录取结束了,不影响考生被本科提前批院校、本科第一批次院校(包括中南大学)及其它批次院校的录取。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2007年5月31日

上一篇:中南大学2008年综合评价录取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