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读 > 正文

7月4日至5日,我校2012年综合评价录取工作在新校区外语楼火热展开,来自全省的1000多名考生角逐宝贵的500张中南“门票”。

这是我校综合评价录取工作实行的第六个年头,各项制度机制也随之不断完善。招生办主任付刚华表示,今年录取政策有些变化,明年将在湖南和云南两省外逐步开展综合评价录取工作。

评分标准有变化

与往年面试时打分数不同,我校今年综合评价录取成绩改为等级制,面试专家根据考生综合表现可分别给予ABC三个不同等级,考生得到五个A就直接录取进校,成绩达到六个A的考生就可以在自己填报志愿范围内自由挑选专业。

付刚华表示,此举是为了让有特长、有能力的考生更好的展示自我,并在未来的大学阶段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进行深造。一些评委也表示,按等级打分比较易于把握,更加客观公正。

“你们要放轻松,把思路打开”

开考前,胡岳华副校长来到考场等候区看望候考的学子们,他鼓励广大考生放松心态,与评委专家平等交流。“你们要放轻松,把思路打开,回答问题的时候要选择独特角度,现场展示发散思考的能力。和专家交流的时候也不要紧张,就像是和长辈聊天嘛!”胡岳华副校长的一番话引得全场的笑声与掌声。

胡岳华鼓励在场的工作人员要怀着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工作,为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候考环境,让他们有良好的发挥,真正为中南大学选拔到好的人才。学校领导和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本次综合评价录取工作,并给予高度配合,保证综合评价录取的考核过程公平、公正。

“当了富翁怎么办”

“当了富翁我要回报社会,孝敬父母,还要为我母校的师生做贡献”邵阳考生胡锦峰的回答显得很实在,他一脸憨笑道:“面对评委有点紧张,我回答问题都是实话实说,有时候惹得评委也笑起来。”

“这些题目都挺新颖的,而且切合当前实事,我抽到的题目是评价一位女画家微博传画寻祖父的新闻,我从人文关怀和新媒体传播趋势等方面对问题进行了阐释,就当前胡乱炒作、网络环境混乱等现状谈了自己的理解。”来自雅礼中学的任宇昕一脸轻松地说道,“评委专家非常和蔼,之前的紧张情绪一扫而光,我的思维一下子就打开了。”

当场作画送评委

面试分为公民素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人际交往、创新想象、个性特长六个站点,其中个性特长站点的面试现场最热闹,考生们亮出十八般武艺,吹拉弹唱样样齐全。学校还特意在每个站点内放置了钢琴。任宇昕擅长画画,“我原本准备画一幅风景画,结果评委要我为他画一张画像。由于时间仓促,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不过评委还是显得很满意。”“我的特长是当组织者,善于组织活动。”一位来自湘潭的考生的才艺显得很特殊,“我在高中时经常组织艺术节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算是个性特长吧!”

据悉,我校今年在省内单独投放综合评价录取计划500名,其中文史类50名,理工A类350名,理工B类100名。综合评价录取目前仅在湖南和云南两省实行,云南省面试工作已于本月2日完成,付刚华主任表示,明年学校将在其他省陆续开展此项活动,以期选拔到更多的优秀人才。

上一篇:中南大学2013年“综合评价录取”(云南省)政策解读

下一篇:中南大学2010综合评价录取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