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特殊类型招生 > 强基计划 > 正文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入选2020年强基计划试点高校。

一、什么是强基计划?

2020年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决定自 2020 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强基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着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坚持育人为本,探索在招生中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评价,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做法,引导中学更加重视学生成长过程,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加强统筹协调,与加快“双一流”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加强科技创新等改革相衔接,形成改革合力。促进公平公正,着力完善制度规则,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二、强基计划选拔什么样的人才?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要求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招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三、中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有哪些?招生计划是多少?在哪些省份安排计划?

中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四个专业,每个专业招生计划为30人,总计划为120人。

我校2020年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陕西、贵州、甘肃等21个省份安排强基计划招生计划。

四、中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有何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ESI全球排名中前1%。在马尔可夫过程、泛函分析及其应用、非线性微分方程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成果。多年来开办的“数学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有效探索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本专业充分利用数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创新选拔评价体系,打造“三学一讲”定期检验式培养机制,创建科学化、国际化课程体系,凝聚优势、彰显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学科交叉研究能力强和人文素养好,立志于数学理论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世界一流数学领军人才。

应用物理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物理教学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该专业发扬长期在物理教改班、物理升华班、物理科学班等拔尖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依托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超微结构与超快过程等教学科研平台和具有多名国家级人才的师资队伍,坚持“人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采用高标准、国际化、重创新的课程体系,培养具有数理基础扎实、思维方式先进、创新能力突出、人文素养良好和国际视野开阔,未来能在物理学及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并引领物理学及相关学科向前发展的拔尖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办十多届“化学升华班”,在拔尖学生培养方面开展了有效探索。依托学校相关学科和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师资力量雄厚,秉承“夯实基础、个性发展、创新实践、培养拔尖”的教学理念,结合材料学和医学特色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 “理论基础深厚、创新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开阔”的未来化学家。

生物科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中科院汤飞凡菁英班、中英国际班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个性化发展,学科交叉、科教协同、国际化办学,培养医学背景突出、系统掌握生命全周期生物学基础理论与技能及前沿进展,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生物医学等理医工多学科交叉领域承担基础性、前沿性科学探索与创新实践重任,引领新医科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杰出创新人才。

五、中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条件是什么?

符合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名。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下同)须达到所在省份同科类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方能入围,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部分特殊类型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中南大学2020年未列破格计划。

考生5月10日至31日可登录中南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进行报名。报考我校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每个学生只能报一个学校,报考我校的学生最多可填报四个专业志愿,高考改革省份的学生选考科目必须与报考专业志愿要求的选考科目一致。

六、中南大学强基计划的选拔考核方式是怎样的?

中南大学优选德才兼备的学生,坚持只面试、不笔试的形式,突出多元评价。学校依据“专业志愿优先、高考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按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3倍确定各省入围考核考生名单和入围专业。考生高考成绩相同时,则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

面试考核采用站点式方式,分为科学思维、创新想象、公民素质、人文素养、个性特长等五个站点,每个站点对应一个方面的考核,注重多元考核评价。

除面试外,考生均须参加我校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为50米跑或立定跳远(由考生自主选择),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对应项目高三年级标准。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体质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质测试的,须提供三级甲等医院证明等材料,经我校审核通过后可免予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的相关通知我校后续会发布。

七、中南大学强基计划录取方式是怎样的?

考生高考成绩和我校面试考核成绩共同构成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占85%。综合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折算办法如下:

综合成绩=(高考成绩/高考满分)*100*85%+面试考核成绩*15%

根据考生入围专业和所在省份强基计划的招生名额,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预录取名单和专业。预录取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综合成绩相同时,分别按我校面试考核成绩以及语文、数学、外语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八、进入中南大学强基计划的学生,能否转换专业?

通过强基计划被我校录取的学生,本科阶段不能转换专业。对强基计划班学生实行动态进出机制。第一学年学习情况进行综合测评,综合成绩靠后的学生分流至同专业普通班,同专业普通班成绩靠前的学生也可通过自主报名、综合测评,选拔进入强基班学习,班级总规模不突破招生规模。

九、进入中南大学强基计划的学生,后期如何培养?

学校遵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采取“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五种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科研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国际竞争能力)。

导师制——设立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建立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训练的传帮带机制。

小班化——教学班不超过30人,汇聚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人才培养,优选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资深教授担任学生培养课程主讲教师,增强课程内容量和挑战度,丰富课程表现形式。

个性化——注重个性化培养,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实施“主修+辅修”培养模式,推进理、工、文、医等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国际化——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支持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研究和各类国际学科竞赛等活动,提升国际竞争力。

学校构建人才培养保障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爱国敬业之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建立激励机制,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畅通成长发展通道,对学业优秀的学生,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探索建立本—硕—博衔接的培养模式。推进科教协同育人,探索建立结合重大科研任务的人才培养机制。

上一篇:中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专业介绍

下一篇:中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