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特殊类型招生 > 自主招生 > 正文

一、 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和生物学学科竞赛的具体名称是什么?

《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2014年10月修订后学科竞赛项目名称如下:

1.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学数学奥林匹克。

2.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

3.全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

4.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5.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

以上学科竞赛主办单位分别为: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动物学会。

二、 报名条件所属学科怎么划分?

我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所属学科分为四类,包括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

三、 怎样知道报名条件属于哪个学科类别?

考生可对照报名条件中所列项目内容,根据自己的考生类别(是文科还是理科)看自己的申报材料符合哪一项目内容,如数学、物理竞赛(比赛)获奖或“相关证明材料”属于数学、物理的范畴,就属于数学物理类;文科类竞赛(比赛)获奖或“相关证明材料”属于人文社科方面的,就属于人文社科类,等等依此类推。

四、 怎样理解“学科类别不可兼报”?

学科类别不可兼报指的是考生要按照自己申报材料所属学科,选择一个学科类别,不能多选。如果考生符合多个报名条件,由考生自己决定选择哪一个学科类别。

五、 专业填报有什么注意事项?

每个考生只能在一个学科类别里最多选择填报三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志愿(是否愿意服从调剂)。根据学校规定,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入校后不能转换专业。

六、 怎样理解“对高考专业志愿填报与公示拟录取专业不一致的考生,作无效志愿处理”?

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报专业应当与自主招生拟录取专业一致,否则,在录取时视为无效志愿并作退档处理,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例如:我校公示的某考生自主招生拟录取专业为软件工程,但该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却填报了其他专业,这种情况属于无效志愿,我校将退档处理。

七、 往届生可以报名吗?

我校自主招生对往届生没有限制,往届生符合报名条件也可以报名。

八、 对于借读生、转校生和复读生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考生报名申请材料应如实反映高中阶段学习的实际情况,对于应届考生,如果学籍所在中学和当前就读中学不是同一个学校,学籍所在中学和就读中学负责人均须在打印出的报名申请表上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由当前就读中学核实申请表的中学成绩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如果高二之后转学或开始借读,两个学校都有成绩,则报名申请表的成绩栏须由两所学校同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对于往届考生,高一至高三成绩栏请填写原来高中阶段的成绩(盖原来高中教务部门公章),模考成绩及排名填写当前复读阶段的成绩(盖复读高中教务部门公章)。由学籍所在中学负责人在打印出的报名申请表上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

九、 是否必须提供推荐信材料?对推荐人和推荐信有何要求?

推荐信材料不是必须提交,考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提交推荐信材料。

我校对推荐人(含中学、社会团体和专家)的要求是,考生所在中学、符合我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登记注册的省级(含)以上的社会团体、或两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国家特级教师或正高职称)。

如果获得推荐,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应如实填写推荐人(单位)的信息。学生在报名系统中填写推荐信息后,报名系统向推荐人发送电子邮件,推荐人按电子邮件中的要求下载推荐信模板,亲笔填写完成并盖章后扫描上传至报名系统。推荐须由推荐人亲自完成,填写推荐信时须严格依照模板内容,全面、具体、客观地描述被推荐人的思想品德、遵纪守法、学业成绩、能体现其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成果。社会团体推荐须提前按程序集体研究、公示。每份推荐信只能推荐1名学生,推荐人(单位)对其提供推荐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十、 考生在报名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 报名材料必须真实、完整、规范,否则不予通过初审。

2. 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由中学确认是否属实、中学教务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中学教务部门公章(扫描后作为附加材料上传),未签字和盖公章者将不予认可。

3. “高中阶段参与的社会活动”可以高中阶段参加的社会活动和发表的文学作品及制作的科技作品等并上传相关证明原件的扫描件;“获奖记录”如实填写高中阶段学科竞赛获奖信息并上传获奖证书原件扫描件,未填写奖项名称和等级者的获奖证书无效;我校不接收专利等申请材料,故“高中获得的专利”无需填写。

4. 考生尽量将所有信息填写完整、检查无误后,再下载自主招生申请表。申请表每一页均须考生本人签名,并由中学校长签名、加盖中学公章,上传的申请表未按要求签名盖章者,将不予认可。

5.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要注意阅读常见问题解答和报名流程中的相关说明,要求信息内容简洁、清楚,图片清晰。同时要注意保存好帐号和密码,以备后续查询使用。一定要注意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不要错过。

十一、 浙江和上海考生有什么注意事项?

浙江省和上海市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在2018年继续采用新的高考报名及录取方式,因此考生在报名我校自主招生时务必查看招生专业对应的选考科目范围,由于考生选考科目与我校专业不匹配所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上一篇:中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下一篇:中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