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特殊类型招生 > 自主招生 > 正文

一、自主招生如何报名?

申请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通过“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zzbm/)进行网上报名,按照相应要求注册并如实填写报名信息,获奖者须在网上填报获奖项目名称,志愿填报学校选择“中南大学”,报名类型选择“普通自主”,打印出系统生成的申请表.不接受现场报名,不接受自制报名表。

初审结果、考核结果均通过“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查询,同时我校自主招生初审合格考生名单和入选考生名单也会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请报名考生牢记自己报名时注册的帐号和密码,以备后续查询使用。

二、网上报名的流程是怎样的?

1. 考生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网址: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按提示注册用户。

2. 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3. 上传1张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彩色头像证件照片。

4. 填写中学信息。

5. 填写高中阶段成绩信息。

6. 填写高中阶段参加社会活动和获奖信息并上传证书扫描件。

7. 填报院校及专业志愿。

8. 填写推荐专家及单位信息(非必填)。

9. 推荐专家或单位上传推荐材料(系统自动给推荐人邮箱发信,推荐人点击邮件中的链接来上传推荐信扫描件)。此步骤为非必须步骤。

10.上传个人陈述。

11.核对无误后确认志愿,提交所有报名信息。

12.打印报名表,到中学完成审核推荐手续。

13.邮寄所有报名材料。

三、报名条件所属学科怎么划分?

我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所属学科分为四类,包括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

四、怎样知道报名条件属于哪个学科类别?

考生可对照报名条件中所列项目内容,根据自己的考生类别(是文科还是理科)看自己的申报材料符合哪一项目内容,如数学、物理竞赛(比赛)获奖或“相关证明材料”属于数学、物理的范畴,就属于数学物理类;文科类竞赛(比赛)获奖或“相关证明材料”属于人文社科方面的,就属于人文社科类,等等依此类推。具体来说:

学科类别

考生类别

具备条件

可选专业

数学物理类

理科

符合报名条件(一)1中数学、物理、信息学等获奖;

数学物理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一)2中获奖项目内容属数学、物理、信息学等范畴;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数学、物理、信息学等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化学生物类

理科

符合报名条件(一)1中化学、生物等获奖;

化学生物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一)2中获奖项目内容属化学、生物等范畴;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化学、生物等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文科

符合报名条件(一)1中化学、生物等获奖;

化学生物类的护理学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一)2中获奖项目内容属化学、生物等范畴;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化学、生物等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人文社科类

文科

理科

符合报名条件(一)3;

人文社科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人文社科类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中外合作办学类

理科

符合报名条件(一)1、2;

中外合作办学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一)3中外语学科获奖;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理工科类或外语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五、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在选择学科类别时需注意的事项。

如果文科考生获得化学生物方面奖项或具备化学生物方面相关证明材料,则只能选择化学生物类的护理学专业。

如果理科考生获得人文社科方面的奖项或具备人文社科方面的相关证明材料,只能选择人文社科类的文理兼招的专业。

六、怎样理解“学科类别不可兼报”?

学科类别不可兼报指的是考生要按照自己申报材料所属学科,选择一个学科类别,不能多选。如果考生符合多个报名条件,由考生自己决定选择哪一个学科类别。

七、专业填报有什么注意事项?

每个考生只能在一个学科类别里最多选择填报三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志愿(是否愿意服从调剂)。根据学校规定,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入校后不能转换专业。

八、怎样理解“对高考专业志愿填报与公示拟录取专业不一致的考生,作无效志愿处理”?

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报专业应当与自主招生拟录取专业一致。在录取时,如果不符,则为无效志愿,将作退档处理,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九、往届生可以报名吗?

我校自主招生对往届生没有限制,往届生符合报名条件也可以报名。

十、对于借读生、转校生和复读生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考生报名申请材料应如实反映高中阶段学习的实际情况,对于应届考生,如果学籍所在中学和当前就读中学不是同一个学校,由学籍所在中学负责人在打印出的报名申请表上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由当前就读中学核实申请表的中学成绩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如果高二之后转学或开始借读,两个学校都有成绩,则报名申请表的成绩栏须由两所学校同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对于往届考生,高一至高三成绩栏请填写原来高中阶段的成绩(盖原来高中教务部门公章),模考成绩及排名填写当前复读阶段的成绩(盖复读高中教务部门公章)。由学籍所在中学负责人在打印出的报名申请表上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

十一、中南大学今年有限报要求吗?

今年报考我校自主招生的考生报考高校不得超过2所,即含中南大学在内考生只能填报两所院校,如果已经填报了两所其他院校,则不能再报考中南大学。

十二、是否必须提供推荐信材料?推荐信材料如何上传至报名系统?

推荐信材料不是必须提交,考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提交推荐信材料。

如果提交推荐信材料则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应如实填写推荐人(单位)的信息。学生在报名系统中填写推荐信息后,报名系统向推荐人发送电子邮件,推荐人按电子邮件中的要求下载推荐信模板,亲笔填写完成并盖章后扫描上传至报名系统。推荐须由推荐人亲自完成,填写推荐信时须严格依照模板内容,全面、具体、客观地描述被推荐人的思想品德、遵纪守法、学业成绩、能体现其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成果。社会团体推荐须提前按程序集体研究、公示。每份推荐信只能推荐1名学生,推荐人(单位)对其提供推荐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十三、考生准备和邮寄报名材料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 报名材料必须真实、完整,否则不予通过初审。

2. 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由中学确认是否属实、中学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中学公章,未签字或盖公章者将不予认可。

3. 凡申请表要求盖章处未盖章者,将不予认可。

4. 考生在报名系统中上传获奖证书原件的扫描件。邮寄的纸质材料中获奖证书只需提供复印件不需提供原件,复印件上必须由中学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未签字盖章者将不予认可。未在网上报名获奖信息中填写奖项名称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无效。

5. 未在网上报名获奖信息中填写奖项名称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无效。

6. 考生须以邮政特快专递(EMS)方式邮寄报名材料。高中阶段活动或获奖情况等等证明材料须提供与网上所上传的证明材料电子版一致的复印件(并在复印件上加盖中学公章,如果提交论文、文学作品、专著等需提供原件),同时,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的材料要准备齐全完整规范,统一装订成A4纸大小,将报名系统打印的“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作为材料封面,无需单独制作其他封面。

十四、网上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

网上报名首先要保证填报信息的真实和准确,在填报过程中要反复核对信息。在网上报名时,考生要注意阅读常见问题解答和报名流程中的相关说明。要求信息内容简洁、清楚,图片清晰。同时要注意保存好帐号和密码,以备后续查询使用。一定要注意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不要错过。特别注意:对于学科竞赛获奖证书,我校将联合竞赛主办方和中学进行真实性验证;对于专利、论文等将进行严格审核,必要时将对考生进行电话或现场询问。

十五、浙江和上海考生有什么注意事项?

浙江省和上海市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在2017年将采用新的高考报名及录取方式,因此考生在报名我校自主招生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考生在选报专业时务必查看我校专业对应的选考科目范围,由于考生选考科目与我校专业不匹配所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在申请报告“学考科目成绩”栏目中,需写明本人学业水平选考科目和成绩。

上一篇:中南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具有考核资格考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中南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