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特殊类型招生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15]1号)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为选拔高水平体育人才,推进素质教育,2015年中南大学继续面向全国招收定向越野高水平运动队队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2015年3月6日—12日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点击进入报名系统)。

二、报名条件

1.符合教育部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德智体全面发展,无伤病,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93年9月1日后出生);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田径中长跑类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等级证书或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授予定向越野项目五星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证书,且高中阶段在全国定向比赛(不含邀请赛、分站赛、系列赛等)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3.对于专业素质特别优秀且发展潜力大的,可适当放宽至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田径中长跑类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或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授予定向越野项目四星级运动员称号证书,且高中阶段在全国定向比赛(不含邀请赛、分站赛、系列赛等)中获得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学生所持有的田径中长跑类运动员等级证书以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网站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定向越野星级运动员称号证书以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网站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三、材料提交

请学生按以下顺序用A4纸装订提交材料,并请在信封上注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报名”,于2015年3月12日前按照以下所列报名材料送(寄)至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以收件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接纳,所有材料用于存档,概不退还。

1.所在中学签署意见的报名表(网上报名后生成,盖章有效);

2.身份证复印件;

3.运动员等级证书、获奖证书复印件;

4.高中阶段正式比赛的秩序册、成绩册复印件。

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学生必须提供与高级中等教育相当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并由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协助对其同等学历进行证明,未经证明的同等学力学生不得报考。

四、选拔程序

1.资格审查

我校成立由招生部门、纪检部门和专职教师组成的专家组,对学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具有测试资格的学生,具有测试资格学生名单于2015年3月17日前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者获得测试资格。

报名材料必须属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学生的测试资格。

2.现场测试资格确认

现场测试资格确认于2015年3月20日9:00-12:00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二办公楼502武装部进行。

现场测试资格确认时,学生须提交本人身份证、运动员等级证书和高中阶段正式比赛的秩序册、成绩册原件。经审查合格后进行照相、指纹注册,缴纳测试费200元/人,并领取准考证等相关资料。

现场测试资格确认时召开学生及家长会,会议地点另行通知。

3.体育专项测试

⑴ 时间:2015年3月21—22日;

⑵ 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中心体育场;

⑶ 体育专项测试内容:100米、5000米、定向技术(野外定向);

⑷ 评分办法见附件。

学生测试之前须签订《同意接受兴奋剂检查和不使用兴奋剂的承诺书》,拒不签订承诺书或拒绝接受兴奋剂检查的学生,视为主动放弃测试资格。学生须持身份证原件及准考证参加测试,否则不予测试。测试中如发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者将取消测试资格,并通报所在学校或单位以及省级招生部门。我校对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从严查处舞弊行为。

4.文化考试

体育专项测试合格的考生须在其户口所在地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或五星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的考生,根据其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和参加省级(含)以上比赛成绩,择优确定为具有文化课单独考试资格的,可以参加我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我校文化课单独考试安排如下:

⑴考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5年3月29日;

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⑵考试形式

笔试,考生须持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参加考试。

⑶考试内容

文科考生为语文、数学、英语(总分300分,时间180分钟)和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地理,总分150分,时间120分钟)。

理科考生为语文、数学、英语(总分300分,时间180分钟)和理科综合(含生物、物理、化学,总分150分,时间120分钟)。

五、录取办法

1.根据招生计划和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确定的2015年优先发展的高水平运动项目,在体育专项测试合格考生中,按照以下原则择优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宁缺毋滥。

⑴对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且获得一级运动员(含)等级证书或定向越野项目五星级(含)以上称号证书、文化课单独考试成绩合格者,拟录取人数不超过我校2015年定向越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0%;

⑵对体育专项测试成绩优秀、且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二批次控制分数线的65%者,拟录取人数不超过我校2015年定向越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

⑶其余拟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二批次控制分数线。

招生计划:

招生项目

招生计划

参加文化单考拟录取人数

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65%拟录取人数

定向越野

男≤6名,女≤6名

≤2

≤4

2.拟录取考生的高考志愿须第一志愿填报中南大学。

3.拟录取考生名单将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公示,并报教育部、生源省级招生部门和所在中学公示、备案,公示无异议者,按照教育部和生源所在省(市、区)关于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政策录取。

4.专业确定原则

拟录取考生的专业志愿可填报除医学类、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运动训练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每名考生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其中经济管理类专业只能填报一个,填报工商管理专业的考生均进入工商管理专业高水平运动队班。

根据考生的体育专项测试和文化考试综合成绩择优确定专业,成绩相同时体育专项测试成绩高者优先,体育专项测试成绩仍相同时文化考试成绩按照英语、数学、语文的顺序高者优先。

六、入学复查及有关事项

1.高水平运动队录取的新生入学后,学校在三个月内全面复查,并组织体育专项复试,如发现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条件、违反招生规定、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并通报生源中学或单位以及省级招生部门。

2.我校录取的高水平运动队队员,须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和高水平运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我校将与拟录取的考生签订协议,明确入校后参加训练、比赛的义务和责任。

3.凡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测试的所有考生必须在当地保险公司购买测试期间的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报到时提交保险单据原件,否则不能参加测试。

4.考生测试期间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

七、监督机制

我校成立了招生考试监察办公室,全面负责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

作过程中的监督检查,落实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的纪律与规定。

八、联系方式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校本部第二办公楼301室),邮编:410083

招生政策咨询电话:0731-88830995

专业测试咨询电话:0731-88877601 88879257

传真:0731-88830630

电子信箱:admis@csu.edu.cn

监督电话:0731-88836436,88876771

九、本招生简章由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中南大学人民武装部

2015年3月6日

上一篇:关于变更2015年篮球、排球、田径、射击高水平运动队文化课单独考试时间的通知

下一篇:中南大学2015年高水平运动队(篮球、排球、田径、射击) 具有考核资格的考生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