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特殊类型招生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中南大学概况

中南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实施“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00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由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学校现有本科招生专业80个,41个招生大类;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8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42个;有教授及其他正高职称人员1340人,两院院士1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6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23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1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人,博士生导师578人。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初次就业到位率历年稳定在90%以上。学校坐落在我国南方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市,依巍巍岳麓,临滔滔湘水,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艺术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是一所集专业教学、创作设计、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于一体的新兴的高等艺术学院,教学、科研、设计、管理等条件优越。学院依托中南大学雄厚的办学实力、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大力发展艺术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主要目标。

学院下设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和音乐表演3个专业系,含工业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码媒体设计、声乐表演、舞蹈编导、器乐演奏等多个专业研究方向。现有设计艺术学、美术学、MFA3个硕士点,以及学院实验中心和美术、建筑环境艺术设计、可视化数字艺术3个研究所。学院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坚持面向社会,发挥优势,形成了设计信息全球化、设计人才国际化、设计成果商品化、设计特征本土化的典型的学科特色。设计艺术从造物与文化传播的角度追求事物的理想境界,是设计与艺术、科学与技术的集中体现;音乐表演专业与国内大型演出团体、电视台及国外音乐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与实践的机制。

学院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在国内有一定声望、治学严谨的教授、副教授,以及省内外知名的中青年画家、设计师、音乐家,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近年来,获得多项国际、国内大奖。目前学院有学生近1000人。

学院先后与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建立了院际友好关系。聘请著名设计教育家柳冠中先生为名誉教授,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受聘为我院的客座教授。

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基础扎实、作风踏实、勇于创新的优秀专业人才,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他们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研究设计院(所)及文化文艺、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岗位上为繁荣我国的艺术与设计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还有一些学生通过在校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或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招生大类简介

学院按“美术类”和“音乐表演类”招生。“美术类”涵盖艺术设计、工业设计2个专业;“音乐表演类”有音乐表演专业,涵盖声乐表演、舞蹈编导、器乐演奏3个方向。

工业设计专业是一门融艺术与技术于一体的交叉性边缘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理论知识与设计技能的高级人才,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科研院所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学生进校后,可根据个人志愿选择进入轻工产品、交通工具、环境系统、数字媒体等方向进行专业培养。主干课程有:设计基础、设计表现、设计史论、设计图学、工业设计机械基础、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设计、系统设计等。

艺术设计专业(设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3个方向)是一门融艺术与现代科技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艺术设计类学科。学生入校学习一年后,根据市场需求及个人志愿,分专业方向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能独立担任广告、包装、书籍设计、室内外及景观设计等企事业单位实用设计型高级技术人才。主干课程有: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二维构成、三维构成、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建筑与环境整体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

音乐表演专业(声乐表演、舞蹈编导、器乐演奏3个方向)培养具有扎实音乐表演技能,掌握音乐理论知识,为当代社会艺术事业所需求的音乐表演高级人才。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毕业后能从事音乐演出团体的演奏、演唱、指挥、表演,广播影视音乐采编和节目主持,文艺团体或影音公司音乐创作和电脑音乐制作,高、中等学校音乐教育,音乐厅、音像演艺公司、剧院的经营和管理,音乐表演研究部门学术研究等工作。主干课程有:艺术概论、基础乐理、中外音乐史、声乐、和声、作曲技巧、形体舞蹈、电脑音乐、表演技法等。

招生计划

2010年我校在河北、河南、山东和湖北等4省共下达美术类< 含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招生计划120名。在河北、山东和湖北等3省共下达音乐表演类招生计划27名,其中声乐表演15名、舞蹈编导9名、器乐演奏(钢琴)3名。凡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考生所在省(市、区)组织的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且河北、河南、山东和湖北4省的考生还须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

报考条件

符合教育部及生源所在省颁布的艺术类专业报考条件,热爱艺术事业,无色盲、色弱者;报考音乐表演专业的考生,同时要求五官端正,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男生身高不低于1.68米。

报考办法

1.报名方式: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报名采取面报方式,在考前1-3天到我校在生源所在省所设考点报名,不接受跨省报考。我校美术类校考报名点为湖北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河南郑州106中学(原郑铁六中)、河北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济南招生考试办公室指定报名地点。音乐表演类校考报名点为湖北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河北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济南招生考试办公室指定地点。

2.申请报名时所需材料及费用:

(1)身份证及其复印件;

(2)考生所在省艺术类考生参加校考,要求提供的相应材料;

(3)报名费及考务费:

美术类考试每生150元;

音乐表演类初试:每生100元;复试:每生150元;需钢琴伴奏的考生,每生加伴奏费20元。

考试

1.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食宿费自理。

2.考试科目、分值和考试内容:

(1)美术类(含艺术设计、工业设计两个专业):

素描(100分,人物)、色彩(100分,静物)、设计基础(50分,创意、绘画工具不限)。

(2)音乐表演(含声乐表演、舞蹈编导、器乐演奏三个方向):

初试:声乐表演:演唱一首曲目;舞蹈编导:基本功和音乐即兴;器乐演奏:演奏一首曲目。

复试:声乐表演、器乐演奏:主专业(100分,要求与初试曲目不雷同)、乐理基础(10分)、视唱(10分)、练耳(10分);舞蹈编导:主专业(100分,表演一场剧目,加试命题即兴和节奏模仿)。

3.考试时间:

(1)美术类专业:

考点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河南郑州106中学(原郑铁六中)

1月24、25日

1月26日

山东济南招生考试办公室指定考点

3月6、7日

3月8日

湖北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

1月17、18日

1月20日

河北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3月18、19日

3月21日

(2)音乐表演专业:

考点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山东济南招生考试办公室指定考点

3月6、7日

3月8、9日

湖北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

1月20、21日

1月22、23日

河北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3月26、27日

3月28、29日

4.我校对单独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统一评卷,按不超过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4倍的比例确定合格人数,于4月15日前发出校考专业合格证和成绩通知单,同时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上公布专业合格考生名单(网址:http://zhaosheng.csu.edu.cn)。

录取

我校组织校考的省份,报考我校艺术类的考生,必须取得生源所在省的联考专业成绩合格证和我校发放的专业测试成绩合格证,高考文化成绩必须达到生源所在省划定的艺术类专业重点大学录取控制分数线,数学成绩计入总分。美术类录取原则:专业测试成绩居生源所在省报考我校美术类考生中前三名者优先录取;考生的总成绩按专业测试成绩占40%、文化考试成绩占60%的原则计算;学校根据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同等条件下,外语考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美术考生按设计类录取,进校一年后根据艺术设计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招生计划、学生在校表现及志愿确定专业,文理兼招。音乐类的录取原则:按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同等条件下,外语考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音乐类招艺术(文)考生。

我校投放了艺术类招生计划而未单独组织校考的省份,其录取办法按生源所在省份高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制定的有关规定执行,如生源所在省份的高考录取政策中无明确规定的,我校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学费标准

美术类:7500元/人/年 音乐表演:8000元/人/年

复查

新生入学后,学校在三个月内全面复查,并组织专业课的复试,如发现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条件、违反招生规定、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

电话:0731-88830995 88830804 88830555

传真:0731-88836298

邮编:410083

homepage:http://zhaosheng.csu.edu.cn

e-mail:admis@mail.csu.edu.cn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二OO九年十二月

上一篇:中南大学201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下一篇:中南大学200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