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一、报名条件所属学科怎么划分?

我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所属学科分为四类,包括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

二、怎样知道报名条件属于哪个学科类?

考生可对照报名条件中所列项目内容,看自己的申报材料符合哪一项目内容,如数学、物理竞赛(比赛)获奖或发表论文、作品属于数学、物理的范畴,就属于数学物理类,文科类竞赛(比赛)获奖或发表文学作品,就属于人文社科类,等等依此类推。

三、怎样理解“按照报名条件所属学科类别,符合报名条件㈠和㈡的,可以选择填报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或中外合作办学类;”?

考生要按照符合报名条件中的某一项目内容,结合自己的申报材料所属学科来选择相应的学科类别,如考生(理科生)获得化学、生物竞赛(比赛)奖,只能选择化学生物类或中外合作办学类之一。文科类竞赛(比赛)获奖或发表文学作品,如果是文科生,就只能选择人文社科类,如果是理科生,只能选择人文社科类(文理兼招的专业),等等依此类推。

四、怎样理解“符合报名条件㈢的,只能填报中外合作办学类。”?

理科考生的获奖项目、等级以及论文、作品(不含文学作品和诗歌)所属刊物等达不到或不包含在报名条件㈠和㈡的其他在英语、数学、物理和化学方面能证明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材料者,可纳入报名条件㈢,填报中外合作办学类。

五、怎样理解“学科类别不可兼报。”?

学科类别不可兼报指的是考生要按照自己申报材料所属学科,选择一个学科类别,不能多选。如果考生符合多个报名条件,由考生自己决定选择哪一个学科类别。

六、怎样理解“对专业志愿所属学科与报名条件所属学科不一致的考生,作无效专业志愿处理。”?

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报专业要与自主招生报名表中填报的专业一致。在录取时,如果考生报名时的条件所属学科是数学物理类,高考专业志愿填报的是化学生物类的专业,这就要作无效专业志愿处理,由此无法录取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

七、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在选择学科类别时需注意的事项。

如果文科考生获得化学生物方面奖项或发表化学生物方面的论文或作品,只能选择化学生物类的护理学专业。

如果理科考生获得文科方面的奖项或发表文科方面的论文或作品,只能选择人文社科类的文理兼招的专业。

八、怎样理解“公开发表第一作者诗歌四篇(含,在不同刊物)以上。”中的不同刊物?

不同刊物可以是不同期的同一种刊物,也可以是不同期的两种以上的刊物,同一期刊物公开发表的诗歌视为一篇。

上一篇:关于中南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有关问题的解读

下一篇:中南大学:今年招生有4项变化 新增数字出版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