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一、 报名条件所属学科怎么划分?

我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所属学科分为四类,包括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

二、 怎样知道报名条件属于哪个学科类?

考生可对照报名条件中所列项目内容,根据自己的考生类别(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看自己的申报材料符合哪一项目内容,如数学、物理竞赛(比赛)获奖或“相关证明材料”属于数学、物理的范畴,就属于数学物理类;文科类竞赛(比赛)获奖或“相关证明材料”属于人文社科方面的,就属于人文社科类,等等依此类推。具体来说:

报考类别

考生科类

具备条件

可选专业

数学物理类

理科生

符合报名条件(一)1中数学、物理、信息学等获奖;

数学物理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一)2中获奖项目内容属数学、物理、信息学等范畴;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数学、物理、信息学等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化学生物类

理科生

符合报名条件(一)1中化学、生物等获奖;

化学生物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一)2中获奖项目内容属化学、生物等范畴;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化学、生物等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文科生

符合报名条件(一)2中获奖项目内容属化学、生物等范畴;

化学生物类的护理学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化学、生物等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人文社科类

文科生

符合报名条件(一)3;

人文社科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人文社科类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理科生

符合报名条件(一)3;

人文社科类的文理兼招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人文社科类学科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中外合作办学类

理科生

符合报名条件(一)1、2;

中外合作办学类全部专业

符合报名条件(一)3中外语学科获奖;

符合报名条件(二)在理工科类或外语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三、 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在选择学科类别时需注意的事项。

如果文科考生获得化学生物方面奖项或具备化学生物方面相关证明材料,则只能选择化学生物类的护理学专业。

如果理科考生获得人文社科方面的奖项或具备人文社科方面的相关证明材料,只能选择人文社科类的文理兼招的专业。

四、 怎样理解“学科类别不可兼报”?

学科类别不可兼报指的是考生要按照自己申报材料所属学科,选择一个学科类别,不能多选。如果考生符合多个报名条件,由考生自己决定选择哪一个学科类别。

五、 怎样理解“对高考专业志愿填报与公示拟录取专业不一致的考生,作无效志愿处理”?

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报专业应当与自主招生拟录取专业一致。在录取时,如果不符,则为无效志愿,将作退档处理,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六、 往届生可以报名吗?

我校自主招生对往届生没有限制,往届生符合报名条件也可以报名。

七、 对于借读生、转校生和复读生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考生报名申请材料应如实反映高中阶段学习的实际情况,对于应届考生,如果学籍所在中学和当前就读中学不是同一个学校,由学籍所在中学负责人在打印出的报名申请表上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由当前就读中学核实申请表的中学成绩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如果高二之后转学或开始借读,两个学校都有成绩,则报名申请表的成绩栏须由两所学校同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对于往届考生,高一至高三成绩栏请填写原来高中阶段的成绩(盖原来高中教务部门公章),模考成绩及排名填写当前复读阶段的(盖复读高中教务部门公章)。由学籍所在中学负责人在打印出的报名申请表上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

八、 中南大学今年有要求限报吗?

今年自主招生中南大学是限报2所,即含中南大学在内考生只能填报两所院校,如果已经填报了两所其他院校,则不能再报考中南大学。

九、 是否必须提供推荐信材料?推荐信材料如何上传至报名系统?

推荐信材料不是必须提交,考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提交推荐信材料。如果提交推荐信材料则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应如实填写推荐人/推荐单位的信息。报名系统将自动向考生填写的推荐人邮箱中发送邮件链接,推荐人可根据邮箱中的链接要求上传推荐材料。

十、 考生准备和邮寄报名材料时的注意事项

考生邮寄报名材料时,高中阶段活动或获奖情况等等证明材料须提供与网上所上传的证明材料电子版一致的复印件(并在复印件上加盖中学公章,如果提交论文、文学作品、专著等需提供原件),同时,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的材料要准备齐全,统一装订成A4纸大小,将报名系统打印的“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作为材料封面,无需单独制作其他封面。

下一篇:关于中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有关问题的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