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中学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基地中学 > 正文

  20211117日至18日,秋高气爽、天气晴好,中南大学湖北招生宣传组先后来到我校优质生源中学襄阳四中、五中,本次宣传队伍阵容空前强大,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化学院桂卫华教授也随队行动,分别和这两所中学的学生们亲切见面,讲述奋斗故事、畅谈科技兴国理想。

桂院士一行与襄阳四中李静校长等在宣传、座谈现场

桂院士一行和襄阳五中校领导、老师合影

1117日,在襄阳四中李静校长引导下,桂院士一行参观了校园和学生发展中心,桂院士对四中的校园规划、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效多加赞赏,对四中培养学生综合发展能力的独到经验和成效表示认可。

座谈会上,招生宣传组长、自动化学院黄亚副书记首先向四中的同学们介绍了中南大学概况和近年湖北及四中的录取情况,同学们为中南大学优越的办学条件、丰硕的科研成果多次发出惊叹。

在热烈掌声中,桂院士走向讲台,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从自己“过河”不易,船工鼓励他们为国修桥造船的故事中,树立了为国奉献的远大理想,从艰难求学的历程中展现出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求知若渴的精神。桂院士勉励大家:“机会是给努力的人准备的,成功是给努力的人准备的!”在提问环节,四中的同学们非常踊跃“请问桂院士,如何才能成为院士?”“请问桂院士,做出国家级科研项目需要怎么做、会遇到哪些困难?”……桂院士一一耐心解答,幽默风趣又充满智慧的回答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结束后同学们将桂院士团团围住,希望能得到院士签名,以鞭策自己。

桂卫华院士与襄阳四中同学们进行座谈

  1118日,在襄阳五中汪文超校长、李后兵书记、陶坤元副校长、贺欣荣副校长等人的陪同下,桂院士一行来到位于襄阳鼓楼旁的襄阳五中老校区,这是桂院士和夫人程老师的母校。一入校门,五中的学生为尊敬的大学长桂院士献上一束鲜花。桂院士饶有兴致地参观校史馆,在校园内宏伟的大成殿下、高大的银杏树下,大家一同寻找、回味当年的记忆。桂院士说:“襄阳五中是鄂西北人才的摇篮,明年就要迎来120周年的校庆,五中为党和国家培养了无数人才,我衷心希望母校能赓续传统、越办越好!”

桂卫华院士在杨立军校长陪同下参观母校襄阳五中老校区

参观完毕,桂院士与襄阳五中优秀的高三学子们开展了交流活动。桂院士讲述了对五中的深厚情感,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同学们,只要努力,不断沉淀和积累,成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在交流过程中,一位同学问到“您有什么对选择专业的建议”,桂院士说:“同学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第一要立足于国家需求,第二要立足于科研前沿,第三要根据自身兴趣,根据各项条件和需求来综合选择专业。”桂院士的家国情怀和科研精神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时间到了仍有非常多的同学举手想与桂院士交流。

招生宣传组长黄亚副书记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概况和招生基本情况,并向襄阳广播电视台记者做了相关情况介绍。五中的同学们围着招生宣传组的马山副教授、杨金鑫老师询问学校的更多信息,积极的领取中南大学的招生宣传资料和纪念品。

黄亚组长为襄阳四中、五中学子介绍中南大学及招生情况

同学们积极领取中南大学宣传资料

本次桂院士赴两个中学的座谈活动极大的激励了两所中学学生奋发学习的斗志,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了家国情怀与科学的种子。同时,桂院士返校的新闻也被襄阳日报等媒体报道,这大大提升了中南大学在襄阳地区的知名度,为以后的招生工作打了坚实的基础。

向襄阳广播电视台介绍中南大学招生情况

襄阳日报对本次活动的采访与报道


上一篇:中南大学与威海市第一中学共建“优秀生源基地”

下一篇:中南大学与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共建“优秀生源基地”

关闭